CPM很常见,大家可能都知道是广告计费方式中的一种。但是一说到eCPM,可能很多人就一头雾水,在CPM前面加“e”又是什么意思呢?它与CPM之间有什么关系呢?
一、CPM计费
CPM是按照展示计费,广告每展现给一千个人所需花费的成本,所以又叫千人展现成本(千次曝光成本)。例如某个广告位千次曝光的价格为8元,则CPM=8。
换句话说,每千次展示广告才需支付一次的价格,因此广告主可以灵活地控制广告预算,根据自己的预算,设置广告曝光次数。
CPM=总消费/曝光量*1000
例如某企业广告曝光量是200万,总广告价格为10000元,那么千人曝光成本为5元。
目前在很多平台CPM都是最主流的计费方式,按此付费的广告大多以品牌展示、产品发布为主,因为品牌广告目标是较长时间内的回报,很难通过短期数据反馈直接计算点击价值。
微信朋友圈广告,曝光效果通常比较好
二、eCPM是什么
这里的e是“effective”,意思为产生的预期效果,CPM则指千次展示费用,是一种广告结算方式。
eCPM是把两者结合在一起,所以指的是千次展示有效收益,则广告每展示1000次后,所能够获得的广告收入。eCPM直接关系变现收入高低和多少,这也是最关键的定量评估收益的指标。
eCPM=(广告总费用/广告展示量总数)*1000
举个简单的例子:
抖音上投放广告曝光1000次需要5元,则CPM=5元。广告主投放了1w,实际上曝光量=1w/2元*1000=200w。这时候:
eCPM=(广告总费用/广告展示量总数)*1000=1w/200w*1000=5。
所以,eCPM=CPM出价价格。而展现计算=下一位eCPM+0.01。
这里有一点必须注意的地方是,eCPM具体的计算公式,还得看广告主在投放广告时选择的是哪种广告计费方式,如果选择的是CPM曝光计算,那么eCPM计算就是按照上述公式来计算。如果广告主选择的是CPC计费方式,那么eCPM的计算公式就又不一样了。
对于广告投放流程,是先有展示CPM,再有点击CPC,然后才会有转化CPA,整个转化过程是层层漏斗形式,相对应的价格也会逐渐提升。而广告计费方式不同,流量的分配机制也是不同的,大家可以简单了解下。
三、CPM和eCPM区别
1、对于广告主
CPM更多是针对广告主的来说的,指的是每展示一千次广告时,广告主所需要支付多少钱,但是因为是竞价的广告模式,所以是出价越高,排名就月靠前,广告才能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。
2、对于媒体
eCPM则是针对媒体方来说的,指的是每展示一千次广告时,媒体方可以赚多少钱。它是一个竞价的值,是区间值,当eCPM越高时,展现越靠前,用户看到的几率越大,点击率和转化成本也有影响。
总结来说
CPM注重成本,即想要获得产品曝光,计算自己投入的成本,而eCPM注重价值/效果,即计算花费出去的钱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回报率,是否值得继续投放。
作为广告主,一定是希望以更低CPM来获取流量,因为CPM越低,代表着在相同的曝光量和转化量的情况下,能带来更多的流量,那么客单价肯定更低。而媒体方则希望eCPM越高越好,这代表着在相同曝光量前提下,能获得更高收益。